行业新闻

返回 电脑版网页

权威发布:在北京开车必须知道的五个问题

2015-05-31

问题一:周六、日外地车辆进京是否限行?

交警答复:

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在持有有效进京证件的情况下,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和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问题二:跨区域临时牌照可以在北京市范围行驶吗?有何限制?

交警答复:

办理了跨区域行驶临时号牌的车辆在号牌有效期内可以在京正常行驶,但需要按车牌尾号每周限行一天。

问题三:北京公交车道具体如何规定?

交警答复:

公交专用车道线是由黄色虚线及白色文字组成,表示除公交车外,其他车辆及行人不得进入该车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第三十七条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若公交专用车道加标了公交车专用时间,则表示在该限定时段内,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若未加标专用时间,则表示全天24小时内,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该车道,包括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

问题四:违法停车如何判定?

交警答复:

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机动车停放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在停车场或者交通标志、标线规定的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

(二)在道路停车泊位内,按顺行方向停放,车身不得超出停车泊位;

(三)借道进出停车场或者道路停车泊位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正常通行。

若您停放车辆的地点不在停车场或停车泊位内,则可被认定为“不按规定停车”的违法行为,会被处以200元罚款,不记分。若您对车辆的违法认定存有异议,您可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前往违法行为发生地交通支、大队执法站(具体地址和咨询电话点击http://dz.bjjtgl.gov.cn/dzfw/trafficHeadBZ/Map/trafficHead2.jsp查询)进行申诉。

问题五:货车在京禁限行规定有哪些?

本市关于货车的禁限行规定如下:

(一)每天6时至23时,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五环路主路禁止核定载质量8吨(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

(二)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以下简称“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和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通行。

(三)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货汽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每天6时至24时,禁止外省、区、市载货汽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

(四)长安街(新兴桥至国贸桥)、人民大会堂南侧路、西侧路、广场东、西侧路、南、北池子大街,南、北长街,府右街、王府井大街,台基厂路、中关村南路、科学院南路(知春路至北四环路)、三里河路(木樨地路口至甘家口)、万寿路(万寿路口至万寿路北口)、朱各庄路(万寿路北口至西四环中路东辅路)等主要道路,昼夜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其他道路货车禁限规定,请以道路具体交通标志为准。

违反上述规定,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

信息来源:北京市交管局网站

版权所有 © 海淀驾校 HAIJIA.ORG